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科特迪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de Côte d'Ivoire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科特迪瓦财长总结IMF对科2018年经济评估

科特迪瓦官报《博爱晨报》4月8日报道,科经济与财政部长Adama Koné日前在接受采访时,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5次经济回顾做出总结,谈到科普惠金融、经济增长、融资和今年经济前景等方面内容。

Koné表示,为支持科2012-2015年国家发展规划的实施,IMF实行了2012-2015年经济金融计划,科实际GDP在该段时间内实现年均9%的增长率,使科成为世界范围内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同时,2016-2019年经济金融计划确定后,IMF每6个月来科一次对其经济进行回顾小结,评估政府各项举措落实情况。评估内容主要集中在宏观经济稳定性、财政管理现代化、财政赤字与新外债红线的遵守情况、金融领域整治与发展,以及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情况。自2016年该计划启动后,IMF已对科经济完成5次回顾小结,第5次回顾已于今年3月14 -27日完成,IMF在小结中称科2018年经济增长率为7.4%,宏观经济平稳运行。科7.4%的增长率高于西非经济货币联盟所有成员国增长率及联盟平均水平6.6%。

科2018年通货膨胀率仍保持较低水平,每年约为0.4%,低于联盟3%的标准。这表明农民辛勤劳作,收获颇丰,市场供给充足。政府降低高昂生活成本的举措有效抑制了通货膨胀,包括米、油、水泥和糖等生活必需品的定价和针对中等收入家庭的降低电价。

在财政赤字率方面,2018年科赤字率很好地实现了此前与IMF商定的4%的目标。科自2012年达到“重债穷国倡议”完成点后,就成为具有中等超负债风险的国家。为防科负债过多成为高风险国家,政府与IMF商定了每年新外债数额的红线。2018年公共债务占GDP比重为48.6%,西非经货联盟的标准为70%。金融领域整治和发展方面,政府采取诸多措施:2018年5月30日,普惠金融促进署成立,负责实施2019-2024年国家普惠金融战略,目前已开始运营;存款与信托局也已成立,目前正在运营准备阶段;信用信息局为金融机构完善了信用评分服务,完成了将供水、供电企业和电信运营商等开票大户数据接入信用信息局数据库的程序。2018年年底,信用信息局数据库已包含280万人和9105家企业信息,而2017年年底时只有120万人和6920家企业信息。2018年,为促进经济增长,贷款投放量增加了11.3%。

农业方面,自2016年第二季度农产品价格开始下跌,科政府便着手采取措施减少价格对生产者的不利影响,如减少对相关产业收税。农业生产由此重振,可可生产增长3.9%,腰果增长7%,棉花增长9.7%,棕榈油增长18.5%,为农产品出口带来7%的增长率,此外,粮食蔬菜生产也增长了2.1%。

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也获得大幅增长,分别为7.1%和9.2%。农产品加工业增长15.4%,精炼业增长7.2%,发电业4%,其他制造业5.8%。政府投资建筑与公共工程领域,道路、高速公路、桥梁、立交桥等基础设施建设都得到发展,经济舒适的社会保障房建设得以继续。第三产业方面,交通运输业增长9%,电信业增长12.4%,商业增长8.4%,以金融业和旅游业为代表的其他服务行业增长8.6%。

投资方面,2018年新投资法得以通过,营商环境得到改善,私营领域投资增长23.1%,投资率由此达到20.8%。消费方面,就业岗位的增加、农产品价格的提升使得收入增加,整体消费水平提升7.2%,特别是居民消费水平提升7.8%。外贸领域,为适应投资需求,进口有所增长。尽管可可市价低迷,政府预算政策仍较为谨慎,但不会影响公共投资和社会支出。2017-2018年,科经济虽受可可国际市价降低35%的冲击,但仍展现出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在2019年经济目标方面,科政府致力于实现强劲、持久和包容的经济增长,保持内外平衡。预计2019年经济增长率可达7.5%,通货膨胀率将控制在0.5%。财政赤字率计划降为3%,如此一来,科将符合西非经货联盟全部3个统一标准。政府将控制负债率,以符合联盟标准,并保证科超负债风险保持在中等。与2018年4.7%的经常帐赤字率相比,2019年将控制在4.1%。投资方面,由于新投资法的实施和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外国直接投资将增长。

科经济结构转型已经开始。2016-2020国家发展规划旨在通过工业化实现转型。2012-2018年,第一产业占GDP的比重从22.7%下降至19.8%,与私营领域就业岗位相比,第一产业岗位比重由13.9%降至13.1%,但这并不代表第一产业出现衰退,而是正在进行调整升级,财富创造速度比之其他产业较慢。

科政府十分重视公共债务管理。在IMF帮助下,科公共债务自2012年起实现现代化。政府重组公共债务司,赋予其所有与债务相关的职能。同时,成立国家公共债务委员会,制定每年负债策略,由Koné本人主持,成员包括计划部部长、主管预算的国务秘书、总统府和总理府多位代表、西非国家中央银行多位总司长及国家司,纳入一切有关跟踪国家负债的职能。通过以上措施,政府能够利用债务可持续性分析来观察国家负债在至少20年的长期中的变化。此外,政府每年都起草针对未来5年的债务管理战略。为了加强公共债务管理,政府还对预算风险进行了细致的跟踪调查,并采取具体措施加强风险管理:建立国企风险预估和管理机制,实施国企负债和申请国家担保条件规定;编写《2019-2020预算风险报告》等,将其列为财政法配套文件;为更好地协调跟踪国企预算风险,在国家资产总司内部设立预算风险分析与预测委员会。

为帮助科政府实现2016-2020国家发展规划,IMF在此次评估结束后按惯例给予科政府相关建议:一是为保障充足的社会福利性投资和支出,继续努力保证财政收入,合理支出,因此2019年纳税压力或将由2018年的16.2%上升至16.7%;二是加强和调整公共财政管理框架,包括对国企和PPP协议的管理,继续非实体化进程,减少国企和PPP运作相关风险;三是更加高效地管理公共债务,注意保持其可持续性;四是继续加强营商环境,使私营领域成为经济增长的动力;五是加强国家统计系统,提供高质量数据,并保证及时公布经济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