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科特迪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de Côte d'Ivoire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科特迪瓦与欧盟进入互免关税第1阶段

科特迪瓦《新兴经济体》3月特刊报道,在科特迪瓦与欧盟的自由贸易协定“经济合作协定”框架内,双方于今年1月1日起进入互免关税第1阶段。1月23日,科部长会议发布的相关政令明确了该阶段的原则和规定。

2008年科欧双方签订了“经济合作协定”,于2016年获批,并于2018年9月3日生效。2016年12月-2018年3月,双方经过一系列谈判,更新了互免关税的时间表。协定规定,2019年-2029年10年间,互免关税共分为5个阶段进行。

在第1阶段中,属于科实施的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共同对外税则”中的1155项税目涵盖范围、原产地为欧盟的产品,进口至科时将免除关税。同样地,科出口至欧盟的产品,特别是可可、香蕉和金枪鱼罐头,也将免除关税。

正是在科欧双方政府的对话升温背景下,互免关税开始启动。今年1月24日,库利巴利总理与欧盟驻科大使Jobst Von KIRCHMANN率领的欧盟代表团于阿比让举行会谈。库利巴利感谢欧盟在科经济结构转型过程中不断对科给予支持。会谈还提及科第三阶段国家发展规划2021-2025与欧盟2021-2027对外投资规划中的契合点。

总理府数据显示,2011-2017年,科欧双方贸易总额由2.8万亿西郎(约合42.68亿欧元)增长至4.46万亿西郎(约合67.99亿欧元),增长率为59%。2017年,科46.5%的出口面向欧盟国家,同时,44.8%的进口来自这些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