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科特迪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de Côte d'Ivoire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科特迪瓦政府全面评估“2020新兴国家战略”实施情况

 据科特迪瓦官方媒体《博爱晨报》3月10日报道,3月9日,科特迪瓦政府“2020新兴国家战略” 实施情况第一轮评估报告的发布仪式在阿比让举行,该报告就三年来上述战略的实施情况作出全方位评估。

  早在2012年上任之初,科总统瓦塔拉即提出“2020年将科特迪瓦建设成为新兴经济体”的远景规划,简称“2020新兴国家战略”。根据该战略规划,科特迪瓦将以坚实、持续、全面的经济增长和就业为基础,实现科经济结构向工业化转型,提高制造业占GDP和出口商品的比重,促进城市与农村中产阶级发展壮大,支持在合理范围内扩大内需,最终实现国家经济振兴。为实现这一宏伟规划,科政府采取多种措施,深化结构与行业改革。通过降低各种经济活动的时间和金钱成本、规范并简化私营投资领域的行政审批手续等措施,以打造非洲最具吸引力的私营经济投资环境为目标,全面提振经济竞争力。

  通过上述努力,科经济增速由2011年的-4.7%,迅速增至2013年的9.2%,预计2014年将达10%。国家经济的快速增长,带动了国内外投资的大幅增加:科投资占当年GDP的比重由2012年的13.7%,大幅增至2014年的20%,预计2015年这一数字将进一步提高至23.5%。上述投资中,现阶段约有62%来自于私营领域,而这一比率也将在2015年和2020年分别提升至65%和70%,科政府致力于将私营经济打造成为经济发展的发动机。

  上述成绩的取得,使得科特迪瓦于2013和2014连续两年被评为世界十大改革国家之一,满足了千年挑战公司计划(MCC)的条件,同时达到了开放政府合作伙伴组织(OGP)关于良政的判断标准。

  为全面评估政府在实施“2020新兴国家战略”方面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科政府与经济发展与合作组织(OCDE)发展中心合作,于2014年9月正式启动了针对该战略实施情况的全面评估工作。科政府希本次评估能够客观地指出科经济发展中的强项与不足,以及哪些行业在保证经济强势、可持续、包容性增长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同时,就政府可以通过采取哪些措施来促进经济发展,及有关政策出台的时机研提建议。通过充分考虑国内外影响科经济发展的各种因素,探索出一条能够帮助科实现经济结构和社会转型的可行道路。

根据第一轮报告初步评估结果,科政府在加强教育投入,提升生产部门竞争力,加强电力、信息通讯技术及能源等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对公共财政和银行业的改革,方便中小企业获取贷款等方面仍需更进一步,以保持良好的经济增长势头,最终完成“2020新兴国家战略”。

此后的第二轮评估报告将围绕农业经济向工业经济转型条件,科特迪瓦经济产业链整体竞争力,人力资本、教育与培训产业发展,技术革新研究与发展,政府执政能力,针对基础设施建设、中小企业及全民创业的发展融资,人民福祉,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矿业领域发展,发展信息通讯技术产业,推进重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主题,进行深入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