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科特迪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de Côte d'Ivoire

首页 > 科特迪瓦概况>首都

来源: 类型:

科特迪瓦首都——从阿比让到亚穆苏克罗

        经济首都:阿比让(ABIDJAN)坐落在埃布里埃泻湖的两个湖湾之畔,南临大西洋几内亚湾,是一座海湖环绕的水上城市,素有“西非巴黎”、“小曼哈顿”、“水上芙蓉”、“泻湖明珠”之称。人口440万。20世纪70年代末,许多邻国侨民大批涌入,阿比让人口以每年11%的速度持续增长。为解决人口膨胀带来的诸多社会问题,1983年3月,科政府决定将首都由阿比让迁至亚穆苏克罗,但政府和外交使团仍在阿比让。阿比让作为科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交通枢纽,是西非第一大港和非洲第二大港(仅次于南非德班),西非的金融、贸易、航运中心,也是布基纳法索、马里尼日尔等西非内陆国家的重要出海口,战略地位和经济地位十分重要。 

        政治首都:亚穆苏克罗(YAMOUSSOUKRO)位于阿比让以北240公里,地理位置优越。人口21万。以世界上最高的教堂“和平圣母大教堂”和富丽堂皇的博瓦尼基金会为代表的宏伟建筑,以及遍布市区的宽阔的柏油马路显示了政治首都的非凡气度。中国援建的“议员之家”是亚穆苏克罗一道亮丽的风景和中科友谊的象征,于2006年7月交付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