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科特迪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de Côte d'Ivoire

首页 > 科特迪瓦概况>经济

来源: 类型:

科特迪瓦银行的社会资本

在科特迪瓦26家银行中,Orabank分行是资本最多的银行。为了支持其发展,三大股东Orangroup、西非开发银行(BOAD)和西非经济和货币联盟(UEMOA)成员国已融资374亿非洲法郎。尽管有这笔资本注入,但科特迪瓦Orabank分行远未成为其所属集团的支柱。

国家储蓄银行(CNCE)拥有350亿非洲法郎的注册资本,是正在运营的三家银行之一(科特迪瓦国家为唯一股东),另外两家银行为国家投资银行(资本总额为205亿非洲法郎)和维尔西斯银行(Versus Bank)(资本总额为30亿非洲法郎)。但是,与其他两个银行不同,国家储蓄银行(CNCE)自2015年12月31日以来,成为拥有科特迪瓦最大网络的银行机构。事实上,国家储蓄银行(CNCE)在全国拥有127个实体窗口(25个位于阿比让,102个位于外省),即占科特迪瓦开放窗口数量的20%。另外,还拥有103台自动取款机/自动柜员机(GAB/DAB),仅居于Ecobank CI银行、科特迪瓦银行总行(113台GAB/DAB)和NSIA银行(111台GAB/DAB)之后,位列第四。

Ecobank银行自1989年在科特迪瓦开始营业,目前拥有219亿非洲法郎的注册资本、52家分行和151台自动取款机/自动柜员机(GAB/DAB)(本国最大的DAB网络)。法属西非国家Ecobank银行集团2015年的净利润较上一年度(8900万美元)下降2900万美元,但必须指出,该银行集团的科特迪瓦分行拥有该地区最强大、最有前途的经营市场。

NSIA集团在历史上从事保险业务,是西方大型金融集团模式的银行专家,科特迪瓦NSIA银行(前称BIAO)持续发展,其国内生产总值在2014-2015财政年度期间增长90亿非洲法郎。截至2015年12月31日,注册资本达200亿非洲法郎,全国设有71家分行(40家位于阿比让,31家位于外省)和111台自动取款机/自动柜员机。

法国BICICI(法国巴黎银行集团分行)和SGBCI(法国兴业银行集团分行)的股本分别为170亿非洲法郎和160亿非洲法郎。源于在科特迪瓦设立分行的历史,分别拥有44家分行和69家分行,主要位于阿比让。BICICI的资产负债表总额接近6000亿非洲法郎,SGBCI的资产负债表总额超过10000亿非洲法郎。

大西洋银行拥有149.6亿非洲法郎的资本,其网络共设66家分行和71台台自动取款机/自动柜员机。萨赫勒-撒哈拉投资商业银行(BSIC)是一家利比亚首都银行机构,拥有137亿非洲法郎的资本、16家分行和18台自动取款机/自动柜员机。

在科特迪瓦运营的7家银行的资本约为100亿非洲法郎。包括克里斯银行(Coris Bank)、南非渣打银行、科特迪瓦银行、CI担保信托银行、加蓬融资和投资银行(BGFI Bank CI)(启动阶段)、花旗银行(Citibank)和钻石银行(Diamond Bank CI)。

非洲联合银行(UBA)、非洲第一银行(Afriland First Bank)和BOA CI银行的股本分别为90.12亿非洲法郎、88亿非洲法郎和82亿非洲法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