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科特迪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de Côte d'Ivoire

首页>对外活动

来源: 类型:

瓦塔拉总统出席中国政府援建的科特迪瓦国家奥林匹克体育场启用仪式

10月3日,科特迪瓦总统瓦塔拉出席由中国政府援建的国家奥林匹克体育场启用仪式。驻科大使万黎、使馆经商参赞鲁军,科总理兼国防部长巴卡约科、国民议会议长苏马霍罗、国务部长兼总统府秘书长阿希、体育部长丹奥等政府成员、地方官员、传统领袖、民众以及在科中资企业和侨民代表等5万余人出席。瓦塔拉总统、万黎大使、丹奥部长分别致辞。

瓦塔拉总统深情地说,1976年科开国总统博瓦尼就计划在阿比让阿尼亚玛Epimbé兴建一座奥林匹克城。40多年后,我有幸出席奥林匹克体育场启用仪式。它是西非地区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体育场,它的竣工启用实现了博瓦尼总统等几代科领导人和数千万科民众的夙愿。我谨向习近平主席和中国政府表示由衷感谢,科全体民众向友好的中国人民表示由衷感谢。我完全同意将此奥林匹克体育场以我的名字命名。

万黎大使表示,奥林匹克体育场是中方为支持科承办2023年非洲杯足球赛赠送的一份礼物。富有成果的体育合作是中科关系高水平发展的缩影。自1983年两国建交以来,中科关系持续健康发展。特别是近年来,中科关系进入发展快车道,达到历史最好水平。中科是发展道路上的好伙伴,是携手抗疫的好兄弟,是多边主义的共同维护者。中方愿与科方一道,继续加强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合作,并抓住共建“一带一路”历史机遇,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科国内发展战略对接,不断提升合作水平,推动中科关系更好更快发展,为两国人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助力,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丹奥部长说,奥林匹克体育场是建筑界一座瑰宝,是科中体育合作的明灯。其竣工启用得益于高水平的科中友好合作关系,离不开夜以继日为此项目付出心血与汗水的中方合作伙伴所做努力。我谨向你们表示由衷感谢。

在全场观众的注视下,万黎大使将象征体育场归属的钥匙交给丹奥部长,并由丹奥部长交给瓦塔拉总统,体育场交接顺利完成。

仪式隆重热烈,气氛欢乐喜庆。观众席上数万科民众在主持人的引导下齐声高喊“中国人”,向中国朋友表示感谢;体育场中心草坪上数百当地青年挥舞着科中两国国旗,表演了富有当地特色的集体舞蹈;阿比让两支球队上演了精彩激烈的足球友谊赛;现场并举行了烟花表演。

仪式开始前,瓦塔拉总统、巴卡约科总理、丹奥部长同万黎大使一道为体育场揭牌。丹奥部长并向中国政府项目监理代表、项目承建中资企业负责人、技术总监等授予国家体育荣誉勋章。

科国家电视台对启用仪式进行现场直播。

由中国政府援建、北京建工集团承建的国家奥林匹克体育场位于科特迪瓦经济首都阿比让自治大区阿尼亚玛市,为6万人座甲级大型体育场,总建筑面积约61250平方米,内设贵宾座500个,媒体及运动员贵宾座100个,提供标准八道田径及足球、英式橄榄球场地,符合田径、足球、英式橄榄球国际比赛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