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科特迪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de Côte d'Ivoire

首页 > 关于我们>参赞致辞

来源: 类型:

参赞致辞

科特迪瓦位于西非几内亚湾沿岸,因历史上曾是非洲最大的象牙贸易集散地,故得名“象牙海岸”(即“科特迪瓦”法文含义)。西与利比里亚和几内亚交界,北与马里和布基纳法索为邻,东与加纳相连,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其经济首都阿比让拥有西非最大港口,系非洲西海岸的海运要道,辐射布基纳法索、马里、尼日尔等周边内陆国家;同时因基础设施良好,阿比让也是整个西非的贸易中心、金融中心和航空枢纽城市,非洲开发银行总部便设于此。科土地肥沃,物产丰富,是西非地区重要农业国,可可、腰果产量位居世界第一,同时也盛产咖啡、香蕉、棕榈油、橡胶等经济作物。

    内战后,自2011年瓦塔拉总统执政以来,科经济发展迅猛,创造了将近十年的奇迹,疫情期间也是少有经济发展呈正增长的非洲国家,2022年经济增速为6.8%。惠誉、标普、穆迪多家国际评级机构对科经济发展前景持续看好,其稳定的政局、快速发展的经济、良好的营商环境、开放包容的多元化市场吸引了大批外商来科投资。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2023年科GDP可达770亿美元,成为西共体中仅次于尼日利亚的第二大经济体。

    近年来,中科双边贸易往来屡创新高,截至2023年10月,中科双边贸易额达43.6亿美元,同比增长23.6%。两国双边务实合作不断深化,苏布雷水电站、阿比让港口扩建工程、国家电网改造项目、科科迪桥、铁布高速、国家奥林匹克体育场、圣佩德罗体育场、科霍戈体育场等一大批由我中企承建的工程项目顺利移交科方,有力改善当地居民生活水平,为科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中国驻科特迪瓦使馆经商处网站将及时传递科经济、政治、社会等要闻快讯,为各界朋友提供科经贸形势、相关政策法规、投资环境以及市场商情等各方面信息,为中科企业牵线搭桥,推动中科两国经贸合作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欢迎各界友人多提宝贵意见,帮助我们不断提高网站服务水平。在此,谨对长期以来关心与支持我们的广大朋友表示诚挚的感谢。

    经济商务参赞 李成尧

    2023年12月22日